首页 > 详情内容

快速导航

热点推荐

2022年度中国安全应急产业白皮书
时间:2022-11-29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 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 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了重要 部署,是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具体 体现,也为安全应急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统筹发展和安全,安全应急产业将在国家安全应急体系建设中发挥更 重要的作用。强化安全源头治理,提升应急管理和救援能力,正是从安全 应急产业在提升我国的安全保障水平发挥应有作用的着力点。从2011年 《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在“完善安全科技支撑体系,提高技术装备 的安全保障能力”中提到“促进安全产业发展”,到2022年《“十四五” 国家应急体系规划》中的“壮大安全应急产业”,不仅说明与国家经济社 会发展的进步和安全应急产业的发展密不可分,而且在增强我国应急体系 建设,推进安全发展中,安全应急产业发展至关重要。
      2021年,我国安全应急产业系列政策出台。2021年2月,依据《安 全应急装备应用试点示范工程管理办法(试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 厅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厅科学技术部办公厅应急管理部办公厅 联合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安全应急装备应用试点示范工程申报 的通知》,申报工作围绕矿山安全、危化品安全、自然灾害防治、安全应 急教育服务四方面需求,从安全生产监测预警系统、机械化与自动化协同 作业装备、事故现场处置装备等16个重点方向征集了 3000多个项目。2021 年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联合发布了《国家安全 应急产业示范基地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 地的组织、申报、评审命名和管理方法等。目前,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申报和评估结果已经公示,将有力地推动安全应急产业的集聚发展。
      通过十多年的培养与发展,我国安全应急产业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发展 规模。特别是2016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 展的意见》发布以来,我国安全应急产业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同时,随着 我国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 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工作的推动,我国安全应急产业区域发展分布 已经从“两带一轴”的格局,正在向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成渝经济 区四大区域为引领,东中西部协同发展的新局面转变,所支撑和保障的领 域也随着国家安全应急管理体系的健全完善,针对四大类突发事件的需 要,也正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快速前行。
      在此背景下,赛迪研究院安全产业所在中国安全产业协会支持下,依 托多年跟踪研究国内外安全应急产业发展的基础,根据最新形势和产业发 展状况,完成了《中国安全应急产业发展白皮书(2022年)》的撰写工作。 这本白皮书从国内外安全应急产业发展现状、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 政策、热点问题和形势展望等多方面进行了分析。希望将赛迪智库安全产 业研究所的研究成果与业界分享,也请各界人士帮助我们不断提高研究能 力和水平。与业界同仁一起,共同推动我国安全应急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工信部赛迪研究院 中国安全产业协会】


2022年度中国安全应急产业发展白皮书(2022年).pdf

  
主管单位:山东省应急管理厅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单位名称:山东省应急产业协会
地 址:山东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8877号  邮 编:250062  COPYRIGHT@2021 山东省应急产业协会 主办 鲁ICP备2021007681号